中心概况


 

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于2008年成立, 以研究和解决当前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为己任,力图建设成为以服务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为担当的高校智库。中心以政治学理论国家重点学科和公共管理一级博士点为主要学科支撑,以朱光磊教授牵头的“中国政府与政策”国家级教学团队为核心力量,以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力量为主体,涵盖法学门类各个学科以及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同时谋求建设成为在中国政府与政策领域重要的高校智库。 

本中心作为天津市重点文科基地,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始终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适应国家社会政治发展和全球治理需要,积极开展引领学术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和服务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研究,在国家和地方急需的战略研究、对策咨询、国际文化交流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中心依托的学科力量雄厚,在 2017 年全国相关学科中名列前茅,南开大学的政治学理论在 2017 年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居“A-”。2017 年,在天津市教委对全市 29 个高校人文社科基地的测评中,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重点基地”,总评分名列第二,这也充分显示了本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和社会贡献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全面认可。

本中心在长达 10 年的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直面重大实践,服务中央决策

面对“转变政府职能”、“社会阶层与公平”、“行政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大部门体制改革”等重大现实问题, 核心成果被中纪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统战部、中编办、团中央、中央民委、民政部等吸收或采纳。近 5 年提交研究报告 40 多篇,内参、咨询报告和建议近 20 篇,在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规模、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为政府决策服务的成果显著。

(二)学科跨界联动,优化资源整合

中心在成立之初就下设多个既有关联但又相互独立的分研究中心,进一步整合校内相关院系的优质科研力量,以开放平台建设促进多学科跨界合作创新,抱团发展。一方面,中心积极吸纳国内高校的优秀青年才俊作为中心兼职研究员,作为中心跨地区研究的重要合作力量,不仅丰富了研究视野,同时壮大了中心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中心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机制,主要包括积极聘请政府官员作为兼职人员参加具体研究, 深入地方政府运行过程参与决策。此外,2013 年,中心还与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设立了博士后研究基地,联合培养博士后,同时依托地方特色,开展“让我们生活得更好”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和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研究。

(三)聚焦地方治理,彰显南开特色

中心科研重点聚焦地方治理机制,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通过《中国政府发展报告》(年度报告)出版、区域发展与地方政府合作系列会议,提高南开政治研究的学术声誉。政府职责体系和机构编制改革,作为南开的学科特色,得到了中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可,团队核心人员长期参与相关决策,积极将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部门决策。

如朱光磊教授等提出的政府“职能和职责”两层次说、“职责同构”和职能转变“深化细化具体化”等重要观点,受到国务院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国办、中编办、财政部等部门的重视,朱光磊教授等多次受邀参加有关政府职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的座谈,对相关领域的重要决策发挥了一定的影响,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支撑性的工作。

朱光磊教授等提出政府机构改革的“适度规模”,引起中编办等部门的重视,并因此承担“政府官员规模若干问题研究”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研究”等课题,成果获得中编办主要领导批示并获优秀成果奖。朱光磊教授针对“官民比”等热点问题,提出舆论普遍认为的政府规模“偏大”不符合事实,政府规模的长远目标应遵守 1%定律,并首次提出实行“大部门制”。这些建议后来陆续体现在中央政府的相关文件和机构改革的实践中。朱光磊教授作为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的副会长长期参与中编办的相关决策咨询与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