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磊教授


国务院学位评议组组员(政治学组),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董事会成员、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政治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政治学会会长、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曾任南开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治学系系主任,现为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

研究课题

中国公务员规模研究和编制管理

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研究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建设研究

“和谐天津”构建与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强化研究

“中国政府与政策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

发展方式转变、民主参与和政府职能转移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成果/获奖

《高级公共管理知识精要》,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

《府际关系:新兴研究议题与治理策略》,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纲要》,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

《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第1、2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2010年,主编。

《政治学概要》,天津人民出版社,1992、2001、2008年,编著。

《现代政府理论》,“(全国)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中国政府与政治》,台湾扬智文化事业股份公司,2004年。

《中国的贫富差距与政府控制》,上海三联书店,2001年。

《当代中国政府过程》,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2002、2008年,独著。(繁体字版名为《中国政府与政治》,台湾扬智文化事业公司, 2004、2010年,英文版名为《中国政府运行分析》,外文出版社,2012年)。

《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第一作者,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1998,1999年,2007。

《政治学基础》,首都经济贸易出版社,2007年。

《政治学概要》,天津教育出版社,1992年;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2008年。

《以权力制约权力:西方分权论和分权制度研究》,“走向未来丛书”之一,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

 “系统性完善与培育府际伙伴关系——关于‘对口支援’制度的初步研究”,2011年第2期《江苏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提高政府公信力”,2011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合作)。

 “超越税务:乌海联合办税对中国‘府际关系’发展的启示”,2010年第6期《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滞后与超越:中国地方政治发展总体观”,2010年第3期《武汉大学学报》。

“政治学要着力研究实践提出的新课题”,200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新华文摘》摘要)

“公务员占人口的适当比例问题刍议”,2009年第9期《中国行政管理》(合作)。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新阶段——对中国政府转变职能过程的回顾与展望”,2008年第6期《政治学研究》(合作)。

“回顾与建议:政府机构改革三十年”,2009年第1期《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中国阶层分化与重组30年:过程、特征与思考”,2008年第10期《教学与研究》(合作)。

“从‘分管’到‘辅佐’:中国副职问题研究”,2007年第3期《政治学研究》(合作)。

“论转型期中国的‘两栖人’现象”,2006年第5期《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合作)。

“过程防腐:制度反腐向更深层次推进的重要途径”,2006年第4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

“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的若干思维方式问题析论”,2005年第6期《天津社会科学》。

“‘职责同构’批判”,2005年第1期《北京大学学报》(合作,《新华文摘》摘要)。

“‘规制—服务型’:地方政府:定位、内涵与建设”,2005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合作,《新华文摘》转载)。

“政治学要着力研究实践提出的新课题”,200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新华文摘》摘要)。

“党政关系规范化研究”,2004年第3期《政治学研究》(合作)。

“中国政府官员规模问题研究”,2003年第3期《政治学研究》(合作,《新华文摘》摘要)。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当代中国政治的主题”,2001年第2期《天津社会科学》(合作)。

“贫富差距与中国社会阶层关系”,1999年第6期《南开学报》(《新华文摘》摘要)。

“‘从身份到契约’: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化的性质与特征”,1998年第1期《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新华文摘》转载)。

“世纪之交中国社会阶层分化的十大趋势”,1998年第1期《南开学报》(《新华文摘》转载)。

“要全面、历史地看待我们的贫富差距问题”,1994年6月《人民日报》。

“政府过程的学说与方法及其在中国的适用问题”,1994年第4期《南开学报》,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最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