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丽副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地方政府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课题

1.主持并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双维度,多线性”:城市公共安全治理问题研究——以天津市为例》。

2.主持并完成天津商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公务员制度与考试录用实务分析》;

3.主持并完成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天津市人大信访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4.主持并完成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天津市“城中村”改造与管理问题研究》。

5.主持完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十三五”前期规划课题《“十三五”天津文化发展总体思路研究》(5万元)。

6.主持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天津城市管理体制创新与实现机制研究》。

7. 主持完成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委托课题《如何认识和把握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

8.主持在研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提高天津市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能的对策研究》。

9.主持在研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委托课题《天津市北辰区2018年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估》(10万元)。

成果/获奖

2010年度天津商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多次获得天津商业大学教学质量奖和科研贡献奖。2013年获评首届天津商业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2014年获评首届天津商业大学“十佳青年教工”称号;2014年获评天津商业大学教工先锋岗荣誉称号;2015年获评天津商业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获评天津商业大学本科优秀论文指导教师;2015年,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指导的挑战杯项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以天津市为例”获天津市一等奖,本人获天津市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获评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师。

代表性论文:

1.《〈行政许可法〉对政府发展的影响》,《中国人大》,2003年第24期。

2.《超越税务:乌海联合办税对中国“府际关系”发展的启示》,《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3.《城市拆迁中政府行为的理性选择问题初探》,《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4.《新中国成立以来市县关系的逻辑演化与重构》,《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1年9月。

5.《超越区划:“省直管县”问题研究视角的转换与思考》,《长白学刊》,2012年1月。

6.《“困境”与“脱困”:“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探析》,《理论与改革》,2012年3月。

7.《“以级别定权力”:地方政府“升级锦标赛”原因探秘》,《云南社会科学》,2012年5月。

8.《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略》,《城市问题》,2012年7月。

9.《市辖区体制改革初探》,《南开学报》,2013年第4期,9月。

10.《不能偏离“省直管县”的改革目标——五问关于“省直管县”的经验性判断》被《北京日报(理论周刊/理论版)》编发。2015年8月24日。

主要著作:

专著1部。《中国“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

参编著作:1.《当代西方公共行政》,天津大学出版社,2004年。

2.《公共行政学》,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年。

3.《现代政府理论》,高教出版社,2006年。

4.《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1辑——公务员规模问题与政府机构改革》,中国人民出版社,2008年。

5.《准政府组织管理》,人民出版社,2009年。

6.《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纲要》,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

7.《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第2辑——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国人民出版社,2010年。

8.《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第3辑——地方政府发展与府际关系》,中国人民出版社,2013年。

9.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发展报告培育项目《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2014)(2015)(2016)》,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2015年,2016年。

获奖成果:

曾获天津市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天津市教育系统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教育工委2009年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