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副教授


博士,研究领域: 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中国政府与政治,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城市治理转型的基层行政协商机制研究”(20万)。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转型期政治教育的‘次主流文化’现象研究”(2万)。

3.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重点课题“市场监管过程中的‘大部门体制’改革研究”(7万)。

4.网龙公司委托课题“大数据时代地方政府治理模式转型研究”(10万)。

成果/获奖

代表性成果

1. 张翔:《改革进程中的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

2. 张翔:“行政共同体:对城市政府结构化过程的一种解释”,《学术月刊》(CSSCI),2018年第6期。

3. 张翔:“组织创新中的制度改革:城市基层治理制度变迁逻辑”,《国家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7年第3期。

4. 张翔:“网络空间中政治亚文化的结构转型与治理逻辑”,《探索》(CSSCI),2017年第2期。

5. 张翔:“城市基层治理对行政协商机制的‘排斥效应’分析”,《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7年第1期。

6. 张翔:“‘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突破”,《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16年第12期。

7. 张翔:“‘内向型协商’:对基层政府行政协商的一种阐释——以T社区的‘民意表达工作室’为例”,《新视野》(CSSCI),2015年第4期。

8. 张翔:“地方政府的‘行政协商’:定位、内涵与建设”,《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

9. 张翔:“在自由民主主义与专制主义之间:政党中心主义的起源分析”,《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5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0. 张翔:“政治现代化的范式:中共党史研究的方法论转型”,《天府新论》(CSSCI),2015年第1期。

11. 张翔,吴晓林:“中国行政机构协商民主的运作模式、逻辑与建议”,《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5年第5期论点摘编转载)

12. 张翔:“超越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弹性机制”,《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4年第2期。

13. 张翔:“政策民主: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突破口”,《天府新论》(CSSCI),2013年第2期。

14. 张翔:“中国‘政府部际协调’研究:论域结构、范式转型与研究展望”,《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3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15. 张翔:“新中国政府部际协调六十年:过程、困境与对策”,《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4期。

16. 张翔:“以‘组织化’抑制‘割据化’:1911年—1949年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背景、范式与展望”,《天府新论》(CSSCI),2012年第3期。

17. 张翔:“从机制调整到体制变革:‘大部门体制’改革深度推进的应然逻辑”,《上海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2年第2期,(《高等文科学术文摘摘要》2012年第3期摘要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18. 张翔:“国外政府部门间关系研究:历史预制、理论主张与分析视角”,《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2年第1期。

19. 张翔:“职能导向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逻辑导向”,《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0. 张翔:“‘融合-冲突’:中国政府干预的 ‘二重性’分析”,《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CSSCI扩展版),2011年第4期。

21. 张翔:“破除权责壁垒,推动地方政府转变职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2011年第2期。

22. 张翔:“‘重塑国家—建设国家—社会民主’:1898年以来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过程、特征与方向”,《天府新论》(CSSCI),2011年第1期。

获奖情况

福建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海外访问学者项目(2017)

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

福建师范大学“宝琛学者”青年英才(2016)

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5)

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年论优秀论文三等奖(2015)、二等奖(2016)、一等奖(2017)

教育部第三届“学术新人奖”(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