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用工荒“危”中有“机”促转型


“滨海新区等东部开放区域劳动力紧缺问题已经存在数年,然而随着中国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与东部地区的劳动力资源争夺不断加剧已成为趋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招工难,用工短缺”也是新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契机。发展趋势必将证明,在东部地区谁能率先实现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与升级,谁就将取得竞争优势。就当前而言,劳动力相对密集型企业应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加强技术改造,不断减少对大量普通人力资源的依赖。

刘刚说,目前新区第二产业的持续增长,正显现出对生产型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未来将最终形成对整个第三产业的带动力。他认为,从区域产业基础着眼,新区在今后一段时期应在继续强调工业发展的同时,关注以金融、科技研发、高等教育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并由此吸引大量中高端人才,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调整。

南开大学教授贾义猛认为,随着城市进程加快,农民工社会融入已成城市发展中重要问题。传统城乡二元结构造成农民工与城市人之间存在隔阂,同工不同酬、同城不同待遇等问题突出。调查显示,目前24岁以下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到总量67.9%,其择业更强调获得尊重,并对未来发展抱有期待。因此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包括促进农民工就业相关问题的立法保障,加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取消农民工子女在教育上的户籍制度限制,落实农民工子女的平等教育权,为其提供和当地居民同等的社会待遇,让他们更多地分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红利,并引导其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