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道久教授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政治学会理事,天津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课题

1.主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的政社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

2.主持“中国政府职责体系建设研究”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17年

3.主持“地方政府改革中的公众和社会参与研究”,天津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016年

4.主持“关于平等的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子课题,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2016年

5.主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机制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2014年

6.主持“天津市完善积极的就业保障政策研究”,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2014年

7.主持“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政治分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9年

8.主持“现象、问题与对策:当代中国利益集团研究”,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2007年

9.主持“第三部门在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中的作用研究”,天津市社科基金,2007年

10.主持“当代中国利益集团问题研究”,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2007年

11.主持“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研究”子课题,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06年

成果/获奖

主要著作:

专著《“以社会制约权力”——民主的一种解析视角》,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年。

合著《政治学基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年。

参著《现代政府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参著《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2007年版),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年。

参著《中国法治政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参著《中国政府管理创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参著《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第1、2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2010年。

参著《地方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年。

参著《服务型政府建设规律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

参著《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年。


主要论文:

1.郭道久:《政治吸纳与空间拓展——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政治分析》,《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2.郭道久:《在和而不同的理念基础上共生相长》,《学习时报》,2017年6月19日。

3.郭道久:《民意表达与地方政府决策民主化机制创新——对“开放式决策”的一种解析》,《南开学报》,2017年第1期。

4.郭道久:《在被动承接与自主探索之间:开发区商会的职能及发展研究》,《中国行政管理》,2016年第7期。

5.郭道久:《协作治理是适合中国现实需求的治理模式》,《政治学研究》,2016年第1期。

6.郭道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研究报告》,载朱光磊:《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201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7.郭道久:《社会组织与深化基层政府职能转变——以杭州“和事佬”协会为例》,《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15年第10期。

8.郭道久:《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功能》,《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9.郭道久:《民主参与促进地方政府管理创新——基于杭州实践的分析》,《探索》,2014年第5期。

10.郭道久:《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公民参与权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4(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11.郭道久、陈冕:《走向复合治理:农村民间组织发展与乡村治理变革———基于四川仪陇燎原村的研究》,《理论与改革》,2014年第2期。

12.郭道久、董碧莹:《法团主义视角下“枢纽型”社会组织解析》,《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13.郭道久:《扩大民主参与与政府职能转变——以杭州为例》,《杭州(我们)》,2013年第2期。

14.郭道久:《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构建服务型政府中推进自身建设》,邹玉洁主编:《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论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年。

15.郭道久、刘海风:《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研究报告》,《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第3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16.郭道久:《论服务型政府建设是一个政治过程》,《探索与争鸣》,2012年第9期。

17.郭道久:《服务型政府建设对转型期中国政治发展的推动作用》,《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8.郭道久:《“以社会制约权力”:理念、内涵和定位》,《延安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9.郭道久:《在国家形态民主与非国家形态民主间寻求契合点——关于当代中国民主发展路径的思考》,《理论与改革》,2010年第5期。

20.郭道久:《融合国家与社会:对当代中国政党制度的一点分析》,载《中国政党制度功能与价值研究》,华文出版社,2009年。

21.郭道久、张月:《草根组织的魅力型领导研究》,《伦理学与公共事务》(第3卷),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

22.郭道久:《第三部门公共服务供给的“二重性”及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23.《对服务型政府建设规律的几点认识》(合作),《天津日报》,2008年6月30日。

24.朱光磊、郭道久:《构建和谐利益博弈关系具有现实基础与可行思路》(合作),《瞭望新闻周刊》,2008年3月10日。

25.郭道久:《团体利益博弈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于效率与公平关系的分析》,《商业研究》,2008年第11期。

26.郭道久:《“失灵”理论于解释当代中国第三部门的生长之适用性分析》,《理论与改革》,2008年第3期。

27.郭道久:《跨越潜伏期:对中国社会利益团体现象的初步认识》,《学术论坛》,2008年第5期。

28.郭道久:《“以社会制约权力”:民主的一种解析视角》,《南开政治学评论》(2006—2007),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年。

29.郭道久:《浅析电视媒介的政治社会化功能》,《南开政治学评论》(2006—2007),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年。

30.郭道久:《规范党和人大的关系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政党关系与执政能力建设研讨会论文集》,中国人民大学,2006年。

31.郭道久:《当代中国人民民主建设的逻辑路线及现实途径》,《理论探讨》,2006年第6期。

32.郭道久:《利益集团显性化引发的问题及对策思考》,《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6期。

33.郭道久:《对抗性竞争与协商合作——多元主义与合作主义的利益集团观比较》,《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8期。

34.郭道久、朱光磊:《杜绝“新人”患“老病”,构建政府与第三部门间的健康关系》(合作),《战略与管理》,2004年第3期。

35.朱光磊、郭道久、孔超:《论城市化进程对中国阶层分化和阶层关系的影响》(合作),《天津社会科学》,2003年第4期。

36.朱光磊、郭道久:《城市化对我国城市阶层分化与阶层关系的影响》(合作),《中国城市化进程与统一战线论文集》,新华出版社,2002年。

37.朱光磊、郭道久:《非国家形态民主:当代中国民主建设的突破口》(合作),《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6期。

38.郭道久、朱光磊:《对乡镇政权体制改革的构想》,《人民日报< 内部参阅>》,2001年第15期。

39.薛晓莹、郭道久:《西方国家的地方立法过程:美国俄亥俄州立法的个案研究》(合作),《韩山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40.郭道久、薛晓莹:《行政听证制度的特点及在我国的适用》,《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0年第2期。


报刊文章:

《美国民主党人如何竞选总统》,《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2期期。

《独特的俄罗斯“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3期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4期

《权力交接后的古巴和古巴共产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5期

《多党制下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6期

《新兴的政治力量——德国绿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7期

《尼泊尔政坛上的新星》,《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8期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9期

《“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10期

《政治动荡中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天津支部生活》2008年第11期

《美国民主党如何组织选举》,《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1期

《泰国人民民主联盟与街头政治》,《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2期

《坚持武装斗争的哈马斯》,《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3期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4期

《新芬党与北爱尔兰问题》,《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5期

《英国保守党与影子内阁》,《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6期

《日本民主党今昔》,《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7期

《加拿大自由党》,《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9期

《韩国民主党,《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10期

《创造奇迹的小党——瑞典盗版党,《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11期

《帕潘德里欧家族与希腊反社会主义运动,《天津支部生活》2009年第12期

《她来自前东德——德国首任女总理默克尔》,《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2期

《故事不断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3期

《俄罗斯政治强人普京遭遇挑战?》,《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4期

《他信的政治影响力还有多大?》,《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5期

《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的政治人生》,《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6期

《卡梅伦:英国近200年最年轻的首相》,《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7期

《菅直人能引领日本走出困局吗?》,《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8期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9期

《米利班德:兄弟俩主导英国工党的未来?》,《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11期

《普雷斯科特:美国的“布什总统三世”?》,《天津支部生活》2010年第12期

《美国茶党的崛起》,《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2期

《施瓦辛格的“传奇”能否继续》,《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3期

《菲永:法国政坛不倒翁》,《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4期

《白俄罗斯的传奇领导人卢卡申科》,《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5期

《巴西第一位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8期

《连选连任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9期

《进入执政倒计时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天津支部生活》2011年第11期

 《革新开放中的老挝人民革命党》,《党课》2008年第2期

《英国工党的“第三条道路”》,《党课》2008年第6期

《欧盟“总统”范龙佩》,《党课》2010年第3期

《富有传奇色彩的匈牙利总统施密特》,《党课》2011年第15期